段落五 ──同床同夢

這已經是不知道第幾次了,在我跟孟起同居的家中,聽到女人給他的電話留言。
就算跟我在一起,在他身邊圍繞的鶯鶯燕燕從未間斷過。

這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?
厭倦我嗎?我應該已經知道了,就像以前…他那換女朋友如流水的速度。總有一天,我也會被拋棄吧!

其實,我一直都很不安。
非常地……
我們的開始,很莫名其妙。
而,孟起什麼都沒有說,就這樣在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硬拉著我的手,我也掙不開。

太過自然而然地在一起,卻是建築在肉體關係之上,像一推就倒的沙堡。

孟起不問,我也不問。
就這樣走了下去。

我沒有勇氣。
我沒有資格。

我怕。
如果打破了現在的平靜,我會失去孟起的。
我像一隻縮頭烏龜,以為縮在自己的殼中就會安全。

才怪。

就算不問,也總有一天事情會爆發的。
平靜湖面上,暗流處處。

佇立上電話前面,看著留言機上的燈閃爍,像是怪物的眼睛。
我…我好難過。
好想哭……可是我又流不出淚水。

忽然地,我放在工作服口袋中的PDA響起,我才猛然記起今天跟公瑾約了晚餐。
真糟糕…
我連忙換穿了襯衫、牛仔褲,稍稍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頭髮,想要出門時,卻找不到我慣在冷氣房裡穿的薄外套。
明明昨晚就是順手放在椅子上的……還來不及深思,時間緊迫讓我隨意從架子上拉出了一件比較大的襯衫,套上鞋子,就趕忙出門了。

直到坐在公車上時,我才赫然發現我拿到了孟起未洗的襯衫,我低下頭去聞了聞…還好沒有異味。
不過,都是孟起慣用薄荷香皂的味道……想著想著,我不禁紅著臉,膝蓋一陣發軟。

我還是躲不開孟起給我的影響,就算他人不在我身邊也一樣。

下了公車,步入了一家小餐廳,公瑾已經在座位上跟我招手,我連忙走了過去。

「抱歉,我遲了。」
「不要緊,我也才剛入座。」公瑾不以為意地搖搖頭﹕「我也在路上塞車了。」
「工作很忙?」我觀察著公瑾的模樣,似乎是有點消瘦,臉色也比平常蒼白了點。
「還好,這次的企劃我沒拿到,所以算告了一段落。」公瑾聳聳肩,。
「耶?這樣不是很可惜?」我瞪大了雙眼﹕「你之前的辛苦不就白費了…」
「那可不一定喔!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。」公瑾搖搖手指﹕「子龍,你餓了吧?決定好要點什麼了嗎?」
點了套餐,服務生端來了熱茶,然後我們繼續談天著。

「之前,不是有人來你工作的地方騷擾你嗎?」我擔心地問。
「不,之後那傢伙都沒出現,所以我也不太擔心這個。」公瑾的表情沒有任何波動。

是這樣就好,當初聽到時還嚇了一大跳。
我隨意地轉移了話題﹕「伯言呢?」
「他今天說要去外拍呢…」公瑾嘆了口氣﹕「本來想找他一起共餐的。」
「說到他…也快要考大學了吧?決定了沒有?」我關心地問。
「我不知道他決定了沒,因為我前陣子有點忙,沒有時間陪他。現在閒下來了,想來得多陪陪他才好……」公瑾的眼中有著一種難以言諭的情緒﹕「真快,他也快十八了。」

「有種我們變老的感覺嗎?」我打趣地插話。
「嗯……其實不是這樣的。」公瑾搖搖頭,然後越說越小聲﹕「…也有些事情該讓他知道了。雖然有點捨不得,但是…但是終歸是要讓他知道…關於我、跟關於他自己的事情……」

我無言地看著公瑾的表情,雖然還是一樣沒有波動。可是,我隱隱覺得不太對勁。
公瑾似乎在瞞著什麼?

在各自的套餐上來之後,我跟公瑾很有默契地閉嘴,享用著自己的晚餐。
直到,吃飽後,服務生撤走了盤子,上了水果跟飯後的飲料,公瑾才若有所思地看著我。
害我有點心虛地低下了頭。

「你有心事。」公瑾輕聲地說著,刺穿了我的偽裝﹕「你跟馬孟起之間又怎麼了?」
聞言,我本來正在撥弄著柳丁的叉子停了下來。
這段感情,是不是就該讓它斷了?

我頓了頓,然後才輕聲地說﹕「我媽打電話來催了。她說我都畢業那麼久了…是應該考慮過去她那邊生活。」
「伯母嗎?」公瑾蹙起了眉頭。
「她甚至已經幫我找好學校,要我繼續進修。」我放下了叉子,有點煩悶。

「你跟馬孟起討論過了嗎?」果然是公瑾,一下子就抓到事情的重心。
「唔……」我逃避地低下頭﹕「我會跟他提的。」
「那伯母知道馬孟起的事嗎?」公瑾立刻又問,不容我喘息。
公瑾如果不知道的話,不會善罷甘休,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回答﹕「沒,我沒讓她知道,她只有我手機的號碼。」

「……子龍。」公瑾的聲音沉了下來。
「我不知道。」我全身上下不禁顫抖了起來﹕「我討厭孟起…很討厭……討厭到極點了。」

「如果真的討厭他,你會讓他碰你?」公瑾犀利地說破了我最不想提的……對孟起濃濃的依戀。
「……」我不知道。

我只知道,我沒有抵抗孟起的能力…一絲一毫都沒有。

一開口,就說分手,這種勇氣我沒有。
所以,至少,在結果到來之前…先讓我……
我閉上眼睛,感覺到孟起在衣料裡殘留的體溫。

我流不出淚,只有微笑。

「子龍,你現在的笑容好難看。」公瑾輕聲地說著。
我知道。

「不管你決定如何,我只有一句忠告,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。」語畢,公瑾把咖啡杯就口,一口飲盡。
而我,只能無言以對。

各自結了帳,我跟公瑾漫步在街頭,任車子跟街燈一盞盞越過自己…
兩人都沒有多說些什麼。

氣氛是沉甸甸,直到一陣手機鈴聲打破了沉默。

「啊…抱歉。」公瑾向我點頭示意,才接起了手機﹕「喔…是伯約啊?」

我低著頭,任公瑾接電話的嗓音飄過我耳邊。

「你說…伯言他……等等,你說什麼?!」

公瑾的聲音忽然地拔高,我嚇了一跳,抬起頭…赫然發覺到公瑾正渾身發著抖,而手中的手機早就落了地,摔了個粉碎。
事情很不對勁,我連忙扶住公瑾的身子,心裡忽地飄過一個念頭。
公瑾怎麼那麼單薄……

公瑾甩開了我的手,然後就向前奔去。

「伯言!!」
「公瑾,等等!」我連忙追去。
卻見到公瑾的身體…似乎是不支一般…垮了下去。

「公瑾!!!!」



當時,我不知道,那通電話是我最好的朋友……惡夢的開始。
不過,就算知道,我也無法做些什麼。

因為…我也……十分煩惱,關於我…關於孟起……關於我媽媽…

在人生起起伏伏中,我們多麼地無能為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アリ | 里三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