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著車外馬蹄奔馳的聲音,周瑜低下頭,輕輕地撥弄著自己藏在袖中的玉笛。
「公子。」坐在一旁,雲兒姑娘輕聲地問著﹕「公子竟然會主動要求去壽春…」

「這件事,讓妳很意外嗎?」周瑜轉向坐在身旁的雲兒﹕「就叔叔對袁術大人的推崇…叔叔早就要我去拜見,只是我…還不成氣候。」
「這不是理由吧?公子不是沒聽過關於袁大人的種種…所以,婢子以為公子會答應,才奇怪。」

「是這樣嗎?……袁術大人是現在天下諸侯中,勢力最龐大的一個。」周瑜淡淡地說著﹕「攀權求貴,不是嗎?」
「但,他…不是個好主子。」雲兒定定地注視著周瑜﹕「公子不是這種的人,故婢子疑惑。」

不是沒有接濟過那些從袁術勢力下逃出的饑民…
周瑜的臉色如常,但是仔細一瞧,便可看出眼神中的鄙夷。

所有的顯赫,都是建築在人民的血汗之上。
……所以…所以…

「雲兒姑娘…」周瑜半垂著眼,臉色凝重﹕「也許就在不久的將來,我會披戎裝上戰場殺戮。」
「公子……」雲兒有點驚訝,雖然知道周瑜早就在學習兵法,可是她沒料到他竟然已經那麼篤定。

「看過了嗎?爭戰連年,人命如苟蟻,這亂世要怎樣才能結束呢?這問題連兵法陣法都沒有解答。」周瑜撫著笛身,搖搖頭﹕「但是,我相信…總有一天,可以…可以……」

沉默了,雲兒眨眨眼,可她知道未盡之言為何。
可是,這沉甸的擔子…怎麼捨得都丟給公子扛著呢?

忽然地,雲兒輕聲一笑﹕「此行目的不是去拜見袁大人吧?」
「……呃…」忽然被提到,周瑜露出心虛的表情。
「而且,公子心情很好的樣子。」
「唔……」

「怎麼沒有?從出發開始就一直在偷笑,還眼兒發亮像什麼似的…喲?」雲兒挑眉地調笑道﹕「我猜,八成是因為那隻你念念不忘的大烏龜。」
「唔…」沒料到雲兒竟然會這樣說,瞪大了雙眼,周瑜的雙頰因為害羞而紅了起來。
見周瑜露出窘態,雲兒毫不掩飾地笑了起來﹕「噗哈哈哈哈…」
「我的好雲兒姑娘啊…拜託別笑了。」拼命搖著頭,周瑜覺得尷尬不已。
「雲兒可是第一次看到公子如此緊張了!」見狀,雲兒掩著嘴,吃吃笑笑了起來。

「久未見面,當然,會緊張…而且,不知道對方還記不記得………啊…」周瑜連忙地爲自己的失態辯解,可是在看到雲兒一副莞爾的表情,只有噤聲。

雲兒暗暗在心裡想。跟公子相交的人,有幾人能夠忘記公子呢?真是多慮了呢…

忽然地,馬車停了下來。
雲兒悄悄地掀起了布簾,看著窗外有點陌生的街景。

「公子…到了喔!」門外的車夫大喊著。

「……幫我擋著叔叔,我去辦件事。」周瑜回過頭,定定地看著雲兒。
「行行行,就說你見街上熱鬧,便去瞧瞧去。」笑著揮揮手,雲兒一點也不介意替主子遮掩點小事﹕「早點回來就是。」
「明白了。」得到應許,周瑜打開了車門,跳了下去,就往街的另一邊衝了過去。

周瑜沒花多少功夫,只打聽了一下便知道了孫家府邸的位置。

看到那孫家的匾額,周瑜還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現在身在何處。
強壓下自己緊張的心情,上前勾起了門鐶,敲了幾下。

過了一會兒,毫無動靜。

沒有人嗎?
周瑜納悶地想著,可是…不太可能吧?
耐下性子,周瑜又再度敲了門。

終於,門咿呀地開了一個小縫,一張蒼老的面孔就從裡面露了出來,見到這脣紅齒白的青年站在門外便愣了愣,然後開口問道﹕「小公子,您是?」

「我是孫家的舊友…來拜訪孫家主人。這位老爺爺,可以請您通報一下嗎?」周瑜朗聲地問。
「孫家舊友?」聞言,老人只有挑眉,嘴角扁扁地似乎不是怎樣開心﹕「現在還有人在用這詞,稀奇稀奇…」
「呃?」周瑜瞪大了雙眼。
「來攀附孫家嗎?」老人兩道白眉乎地緊蹙,然後,隨即就要把門再度闔上﹕「這裡已經沒有油水可撈,你快走吧!」
「我不是…我只是來見孫家的主人。」周瑜連忙地再度澄清自己的來意﹕「我不是來這裡攀附任何人的。」

「就算如此,這家的主人…」老人懶懶地說道﹕「他早死了。」

看那老人冷冷地回了這句,然後又要把門關上,周瑜連忙用手抵住了門板,輕聲道﹕「我…我……想見孫策。」
「呃?」聽到這名,面露意外,老人停下了關門動作﹕「你…」
「我是…呃…孫策的…義弟。拜託,可以讓我見他嗎?」
「義弟?」老人沉思了一下,然後面露疑惑﹕「沒聽小主子提過啊!」

「呃……」沒料到會聽到這樣的話語,周瑜沉下了臉色,全身微微地顫抖著。

見周瑜的雙手揪著衣擺,又見他一副傷心表情不像是演戲,老頭子嘆了口氣﹕「不過,老頭子我不確定小主子什麼時辰會回來…要等的話,就進來吧!」
「謝謝您。」敞開了笑容,周瑜便跟著老人,走入了孫府。

只見,老人身影拐了幾個彎,竟然朝屋後走去。
「不到大廳上嗎?」周瑜有點訝異。
「那邊屋瓦破了幾塊,接待不了客人。」老人聳聳肩﹕「就廢著了。」

通過的院落,幾乎沒有掃的落葉遮掩了石板,周瑜心下訝異。
沒想到竟然那麼蕭落?比想像中還要糟糕……

老人把周瑜帶到了一間小書房中,轉頭見到周瑜緊蹙的眉頭,也只是面無表情。

「小公子就在這兒等,一切隨意,恕老奴不招待了。」老人說完,便留下了周瑜一人在書房裡,獨自離去。

環視著書房四周,藏書似乎零零落落,什麼都不全。
周瑜沉思了一下,輕輕地用手指往書櫃的一角抹去。
在夕陽的照耀下,那沾滿灰塵的手指…

眼神一暗。

這就是顯赫一時的孫家嗎?
『為什麼不跟我說呢?要是我早點知道,我會幫你的啊……』

拍去那厚厚的灰塵,周瑜心裡突然一口氣上來,頓時便忘了跟雲兒的約定。今天若是見不到孫策,怎樣也不回去了。
周瑜咬了咬下唇,任性了起來。

窗外夕陽早已經西下,可他仍不為所動,像是雕像般…定定地盤坐著。
直到整個書房都暗下了,才來了一個小僮點燈。見他坐桌旁,一言不發,也不說什麼。

時刻不停地流逝著……

周瑜兜了一下自己的衣袍,夜晚的風帶點寒意…他回過神才發現,燈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燃盡了。

連燈油都加不全嗎?
夜風吹在他單薄的衣上,周瑜反覆地握緊拳頭,又鬆開…又握緊…
現在的孫家到底算得什麼光景?

這就是…被四分五裂後的殘屍嗎?
老天…
是他來得太晚?還是…他其實應該很清楚,就算他來到了孫策身邊,可他也恐怕什麼沒能幫得上的吧?

兀自沉溺在自己憂愁的思緒裡,周瑜沒發現到黑暗之中有道影子朝他迫近。

「你是誰?」
聞言立刻轉過身的周瑜還來不及說什麼,一隻手就抓住了他的脖子,碰一聲往後一砸…周瑜吃痛地悶哼了一聲。

「袁術那廝派來的奸細嗎?」
黑暗中,寒光一閃。
周瑜可以感覺到自己頸子旁邊有股深深…屬於刀刃的冷意。
……是誰?
周瑜瞪大了雙眼,卻看不清。
那人大喊了一聲,手中的刀子眼看就要入了周瑜的皮肉。

霎時,月亮自雲後露臉,一瞬間月光自窗櫺中透過,照出了僵持中的兩人面容。

周瑜呆愣地看著眼前把自己抵在柱子上的男人,一身戎裝勁服,髮兒隨意紮起。雖然滿身是酒氣,眼神卻是未醉的清亮…那兩年未見的面孔,是越發成熟了。
見到,才知道…原來自己是多麼想念著孫策。
眨眨了雙眼,周瑜想辦法把眼眶中的淚水壓下。

「…你是……你…」那碧色的眼忽地瞪大,孫策手中的刀也因為應聲墜地。
「義兄…」周瑜輕聲地喚:「是我……」

「…怎麼會…是你?」

鬆開了周瑜,孫策連退了兩三步,彷彿不敢相信。
真的是…比兩年前更加削尖的臉蛋兒,那如秋潭般深幽的黑瞳,似乎是更加地…叫人心跳加速。

周瑜只是緩緩地站直了身子,撫住了脖子上流出血絲的傷口,露出了一個有點感傷的笑容﹕「義兄,公瑾來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真三國無雙 策瑜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アリ | 里三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