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這部寫了資本主義的興起,也寫了資本主義的腐敗,用羅馬帝國當開頭還滿惡趣味,
    可是對照起來很有趣。
    (Oh I love film language, you can be as sour as you want. Love it!)
  • FDR的Second Bill of Rights還滿驚人的,但是,讀起來頗社會主義(笑)。
    可惜FDR掛太早,沒過...
  • 突然想到,Minimum Wage在美國FDR時期是為了防止剝削的情況發生而立法,
    結果,在沒有配套,也就是沒配合Living Standard
    (也就是讓人民暴露在inflation的危機下),變成了資方剝削的好工具
    (More surplus value! More! More! More! 然後全進了資方的口袋)。
    而八零後,雷根上台,整體經濟在自由市場的宰制下分配不均的狀況越來越嚴重。
    工會因為有組織勞工去跟資方談判的能力,為了國際競爭力,
    變成阻礙經濟發展的絆腳石而被剔除。
    而富者(變成跨國企業了)恆富(還越來越肥),美國國內產業外移後,原本的勞力工作階層就更慘烈。
    中產?中產早就掛了...
  • 想到NBA這次跟上次的Lock out我就覺得他也是個很好的工會例子,
    雖然在美國社會觀感可能不太好...看起來像是一堆人愛錢爭利益,
    不過,在很多時候,勞v.s資的對立跟談判才是 資本主義裡保持貧富平衡的工具。
    另外一個層面來說,現在只有NBA或其他運動球星才有本錢這樣搞...
    畢竟NBA老闆是靠球星賺錢,而球星不是那麼好替換的。
    對其他比較平常的勞動就感覺很容易被置換,而危機感跟不安全感之下很多勞動者就只好妥協,好哀傷。
  • 還滿欣賞影片裡面show出了 兩個很實際的企業例子。
    (雖然某個對照起來,還很瘋狂...一個在加州麵包廠員工的年薪比幫美國國內航空公司的飛
    機駕駛還要多三~四萬美元...可以問, 航空公司的資方在搞什麼鬼嗎?
    你以實現飛機駕駛的飛行之夢之餘,順便好好地削了那些駕駛的高技術勞力嗎?)
    批︰不怕狼一般的勞動工作,只怕豬一般的老闆。
  • 雖 然影片最後面講民主當作一個制裁的手段,可是,要是那麼容易的話,
    雷根當初就不會選上了,還在美國的國內經濟裡開了個名叫自由市場的大
    門給資本家大玩特 玩。(雖然對很多人來說是被騙...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?)
    我覺得對民主實行很重要的機制,除了言論自由之外,更多人民必須
    有的素養是在服從多數之後,還能尊重少數。
    但是,很遺憾,尊重少數我不認為美國國內有做到這一點。
    通常要等到少數慢慢地變成了多數,才有翻盤機會。
    真他媽的社會公平正義。
    Can propaganda war enough to substitute for the living we really really want?
  • 我到覺得工會...可能才是突破的方法。敲一敲那些有錢人的腦袋,問問他...
    "Have you ever wonder why you live so large and leave so little for us to live?" (這是TDKR預告中貓女的台詞XDDD)

 


另外Life and Debt的只看到前面,但是IMF真是恐怖(無誤)。 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284262/

一方面借錢給別人還規定一大堆,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。

二方面大量進口農產,讓對方依賴自己,也破壞了國內市場...人家被惡搞到發展不起來,還怪人家不夠努力。(聳肩)

想想,還好當初日本殖民台灣時有發展infrastructure,後面KMT接管時也有十大建設
(還好當初美援也是要看台灣位置上有冷戰戰略考量),不然可能...嗯...台灣算幸,
也算不幸變成東南亞發展民主的模範國家...(死)
我不認為民主是萬靈丹,而我覺得在某個程度上,代議制民主的運作已經造成一種對多數人民找“代罪羔羊“的鬥爭場合。

“誰做不好,誰就下台“這種言辭也移走了原本應聚焦在社會制度上的不公平。

想著誰上台就會解決一切的事,而不去根本刨出問題的根源,我有點悲觀地想...社會結構造成的不公不義恐怕仍會持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eviews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アリ | 里三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